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北航合肥创新研究院成功举行2018级研究生夏令营活动
作者:     时间:2018-09-04 点击数:

春华秋实,硕果飘香。

经过一年多的筹备,

北航合肥创新研究院迎来了首批研究生。

9月1日至9月4日,在充满活力的“科教之城、创新之都”合肥,北航合肥创新研究院成功举办“科技、文化、团队”为主题的2018级研究生夏令营活动。夏令营期间,研究院精心安排了“开学典礼”、“院士专题学术报告”、“各研究中心情况介绍和实地参观”、“参观国家级大科学实验装置”、“参观智能语音高科技产品”、“人工智能最新进展及典型应用前沿技术报告”、“座谈交流”及“素质拓展训练”等系列活动。在活动中同学们开阔了学术视野,启发了科研思路,加深了对合肥及研究院的了解,增进了彼此之间的友谊,为今后共同学习生活奠定了坚实基础。

开学典礼‍‍

9月1日上午,北航合肥创新研究院2018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合肥新站区智慧产业园隆重举行,标志着北航合肥创新研究院属地化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工作正式启航。北航副校长王云鹏,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大响,国内合作处处长张义,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宋晓东,合肥市政府副秘书长、投资促进局局长朱胜利,新站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路军,新站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蓝天等领导和专家以及北航相关学院研究生培养负责人出席了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北航合肥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冯文全主持。

在开学典礼上,王云鹏副校长对每一名“合肥北航人”提出了三点希望:

一是做一名品德高尚、爱国奉献的北航人。发扬北航人“德才兼备、空天报国”的精神,牢固树立为国家和人民不懈奋斗的志向和情怀,增强社会责任感,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到科技创新的使命担当中。

二是做一名勇于创新、敢为人先的北航人。发扬北航人“勇于创新、敢为人先”的精神,牢固树立创新意识,充分利用校地合作的创新平台,积极投身创新实践,勇于探索未知,敢于挑战自我,力争取得一批高质量的创新成果。

三是做一名艰苦奋斗、专心有恒的北航人。发扬北航人“艰苦奋斗、百折不挠”的精神,矢志不渝,自觉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做不畏艰辛的创新者和奋斗者,努力成为国家科技创新的主力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院士专题报告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大响为大家做了题为《国之重器,创新发展——大飞机和航空发动机发展的新机遇》的学术报告。同学们听完报告后纷纷表示,刘院士为国家和人民不懈奋斗的志向和情怀不仅值得敬佩,更是自己终生学习的榜样,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北航人”,要像刘院士一样,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到科技创新的使命担当中。

刘院士做报告

同学们热烈鼓掌

研究中心专题介绍及实地参观

为让研究生全面了解研究院发展规划和建设情况,研究院8个研究中心及通航产业技术研究院为同学们介绍了各中心发展规划及科研情况并组织了实地参观。同学们表示看到研究院教学和科研条件良好,更加坚定了在合肥从事科研和学习的信心,要充分利用好校地合作的创新平台,积极投身创新实践。

主题班会和座谈交流会

为增进相互了解,夏令营期间,研究院先后组织了主题班会和座谈交流会,研究院领导及各研究中心团队老师与同学们面对面深入交流,围绕同学们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对研究院建设进展情况进行了全面介绍,对省市校为研究院科研及人才培养提供的各方面支持及取得的成效进行了充分展示,对合肥培养的优势和特色进行了深入解读。

组织主题班会及座谈交流会

素质拓展训练

为增强协作意识和团队精神,研究院组织研究生进行了为期1天的素质拓展训练。通过参加破冰分组、挑战吉尼斯、呼吸的力量、生死电网等团建项目活动,培养了学生的团队协作和快速决策能力,增强了同学们的集体感和归属感。

观看电影

为增强研究生爱国主义精神,研究院采取寓教于乐的方式,组织研究生集体观看电影《红海行动》。

参观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和科大讯飞公司

为增强研究生对合肥这座“科教之城、创新之都”的感性认识,研究院组织同学们赴中科院合肥物质研究院和科大讯飞公司。

同学们先后参观了“全超导托卡马克(EAST)”和“稳态强磁场”2个国家级大科学实验装置以及科大讯飞智能语音产品,聆听了“人工智能最新进展及典型应用”前沿技术报告会。同学们纷纷表示充分感受到合肥科技人才密集、基础科研实力雄厚,进一步增强了在合肥学习、科研和未来就业的信心。

参观安徽名人馆

为让研究生了解安徽历史文化,研究院组织研究生赴安徽名人馆参观。参观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安徽人杰地灵、人才辈出、文化底蕴深厚,今后要努力融入合肥、融入安徽,做一名真正的“合肥北航人”。

举行夏令营结营仪式

在夏令营结营仪式上,研究院对表现突出的班级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共有2个班级获得“优秀班级”荣誉称号,有8名同学获得“优秀个人”荣誉称号。研究院执行院长梁国栋对夏令营活动进行了回顾总结,对同学们几天来的优异表现及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希望同学们珍惜在北航校本部学习的机会,充分利用好学校丰富的教学资源,为一年后回到合肥研究生培养基地继续科研实践和学位论文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同时期望和同学们共同努力,将北航合肥创新研究院打造成一个具有鲜明特色的高端科研与人才培养基地,建设成一个“团结、进取、温馨”的大家庭,共同分享创业的激情和成功的喜悦。

优秀班级和优秀个人表彰

带着研究院老师的浓浓深情和殷切期望,2018级研究生结束了愉快而又充实的夏令营活动。同学们纷纷表示,虽然时间短暂,但研究院的精心安排和老师们的贴心服务给大家留下了美好的第一印象,对一年后入驻合肥研究生培养基地学习生活充满了信心和期待。

为保证本次夏令营活动顺利进行,研究院专门为夏令营活动配备了带队老师、医护人员,对研究生进行了分班编组,并遴选了学生骨干,协助做好管理工作;同时为协同各学院共同做好研究生教育培养工作,研究院还建立了新生交流微信群和导师学生交流群,保持研究院与同学们的即时沟通和无缝对接,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和问题,为同学们提供有效指导和排忧解难。

学生集体返程

 

相约北航,合肥起航

明年合肥再见!

文字丨尹正

编辑、摄影丨蒋卓宜

友情链接: 北京航空航天…     北航研究生院     安徽省人民政府     合肥市人民政府     安徽合肥公共…     徽采商城     学习贯彻党的…     “两学一做”…     共产党员网     合肥新站高新…    

版权所有 2018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合肥创新研究院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新站高新区前江路南50米智慧产业园北航国家大学科技园A1栋 邮编:230012 电话:0551-69110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