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单位概况 > 机构设置 > 研究中心 > 正文

研究中心

微纳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
作者:     时间:2018-07-13 点击数:

微纳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以关键微电子材料、微纳光电子技术、核心微纳电子器件、芯片设计、微机系统及相关交叉学科为核心,重点发展长期依赖进口的核心元器件、新型集成电路芯片与系统设计、材料工艺与器件设计及制备、自动测试与封装等方向,致力于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器件及芯片研究,提供集成电路关键器件研发、微纳加工制备、芯片设计及测试综合平台,推动我国微电子科学与技术发展,将其打造成国际一流学科,服务于北航“双一流”建设;落实《合肥市“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引进和培养国际领军人才和基础研发人员,通过产学研用,为合肥微电子产业快速发展提供支撑。

中心将围绕新型超低功耗存储器件及芯片、类脑计算器件及芯片和生物智能计算芯片及系统三个主要研究方向,开展一系列的创新研究工作,冲击国际学术及集成电路产业研发的至高点。新型超低功耗存储器件是国家和合肥市的重点发展战略,也是北航自旋电子学科的优势和强项。新型超低功耗存储器件的研制成功,不仅具有重大的学术影响力,也将具有巨大的经济效益和产业带动作用。类脑计算器件及芯片和生物智能计算芯片及系统是微电子产业下一步发展方向,也是国务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和安徽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重点攻关的研究领域。在此方面北航微电子相关研究团队已经有提前布局,未来将在合肥微纳科学与技术中心落地并做出突破性创新成果。

中心将分两个方面开展成功转化工作。一个方面是与国内集成电路领军企业等建立联合实验室,从科研层面开展协同创新,从人才培养方面开展定向培养,针对相关企业急需的技术难点开展科研攻关工作,为其提供在国际市场需要的知识产权支撑;第二个方面是,开展初创企业的孵化工作,吸取斯坦福大学创立硅谷的经验,鼓励已毕业学生成立创业公司,吸引国内外初创公司来合肥扎根落地,为初创公司提供需要的人才和技术支持。通过上述两方面的举措,实现科研成果到产业经济的顺利转化,为打造合肥“中国IC之都”做出贡献。

友情链接: 北京航空航天…     北航研究生院     安徽省人民政府     合肥市人民政府     安徽合肥公共…     徽采商城     学习贯彻党的…     “两学一做”…     共产党员网     合肥新站高新…    

版权所有 2018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合肥创新研究院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新站高新区前江路南50米智慧产业园北航国家大学科技园A1栋 邮编:230012 电话:0551-69110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