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师资队伍 > L > 正文

个人简介

林贵平    


教授
所在学院: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
邮箱:gplin@buaa.edu.cn




详细介绍

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教授,博士生导师;人机环境与工程系。

研究方向:环境控制与生命保障技术、弹射救生技术、飞机防冰、强化传热技术等。

简介:林贵平,男,生于1966年10月,1986年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发动机专业,获学士学位,1989年毕业于北航热物理专业,获硕士学位,1993年于北航人机与环境工程专业获博士学位,同年破格提升为副教授,1998年晋升为教授,2000年遴选为博士生导师。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曾赴丹麦技术大学进行一年合作研究。1996年以访问学者身份赴德国斯图加特大学进修一年。是中国航空学会航医救生专业委员会委员,曾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现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近5年来,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基金、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子项目、航空基金、“十五”预研等多项国家项目的研究工作,课题总经费近600万。在中国科学、AIAA J. OF THERMOPHYSICS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科研论文40多篇,绝大部分论文被SCI和EI检索。 获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一项、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三等奖四项,获国家专利一项。主要研究方向:环境控制与生命保障技术、弹射救生技术、飞机防冰、强化传热技术等。目前主要研究工作包括:飞机防冰技术、弹射救生仿真技术研究、多参数自适应弹射救生技术研究、回路热管技术、相变传热技术、飞机综合热管理技术等。

研究领域及特色:

1.飞机防冰技术:

采用欧拉法,在国内首次完成了三维水滴撞击特性计算,能够承担飞机机翼、发动机进气道、前缘等的防病载荷计算、防冰腔结构设计与结冰过程仿真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2.弹射救生技术:

采用CFD方法,在国内率先对多个型号座椅的气动参数进行了计算,建立了座椅完整气动参数数据库,为弹射座椅轨迹预测和救生性能评价奠定了基础,该项研究工作改变弹射座椅气动参数获得主要依靠风洞试验的现状。由于试验费用高,周期长,座椅气动参数往往很难获得,或者很不完整。开发了一套功能完备、具有国际同类软件先进水平的弹射座椅性能评估和仿真软件,为弹射座椅的研制提高了良好的设计手段;在国内率先开展了自适应座椅多参数控制规律的研究,该项研究工作是改善弹射座椅低空不利姿态救生性能的关键,也是第四代座椅研制的关键技术之一。目前正在开展电子式供氧抗荷调节器、供氧抗荷系统仿真方面的研究工作。

3.飞机环控系统:

以matlab为平台,开发了一套飞机环控系统仿真软件,可以进行环控系统动态特性分析,另外还进行了环控系统优化设计与最佳控制规律方面的研究,研究成果已应用于工程型号。现正在从事综合热能管理方面的研究工作。

4.高效传热技术方面:

主要开展了潜热型功能流体和环路热管两相传热机理方面的 研究先后主持了自然科学基金、自然科学重点基金(第一合作者)等项目的研究工作。潜热型功能流体是采用相变材料微胶囊技术,将相变材料封装成微米级颗粒,然后与传热流体混合形成的一种功能流体,在强化传热、能量储存等领域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其强化传热机理的研究是目前国际传热领域研究的热点课题之一。申请者对潜热型功能流体的制备工艺和传热机理进行了深入研究。环路热管是一种自主、无动力两相传热技术,和普通热管相比,具有传热能力强、反重力性能好和柔性易布置等优点,在航空、航天热控、高热流密度电子设备冷却领域均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其启动和运行机理的研究是环路热管工程应用的重要前提,申请者在这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究工作,揭示了一些独特的传热现象,发表了多篇高水平的研究论文。研究成果在飞机高热流密度电子设备冷却和载荷热能管理(如利用飞机废热进行防冰等)方面有重要的应用前景。

友情链接: 北京航空航天…     北航研究生院     安徽省人民政府     合肥市人民政府     安徽合肥公共…     徽采商城     学习贯彻党的…     “两学一做”…     共产党员网     合肥新站高新…    

版权所有 2018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合肥创新研究院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新站高新区前江路南50米智慧产业园北航国家大学科技园A1栋 邮编:230012 电话:0551-69110088